在夏威夷『住五星級飯店吃泡麵』 被稱為地球上最被隔絕卻又最受歡迎的渡假聖地-夏威夷(Hawaii),我每次去都有在『荒島求生』感覺。 對於這麼一個最受歡迎的地方,妳若跟人家說,妳已經去夏威夷去到不想去了,聽者一定懷疑他的耳朵是不是有問題。 事實上我就是常常這麼說的,而我的一個美國朋友Ella,她擁有億萬家產可是住在美國中部的她,就是沒去過夏威夷,每次聽我在抱怨夏威夷時,她真是要扭著耳朵來聽,而豐衣足食的她從此就多了一個話題,一直要求她老公帶她去夏威夷渡假去。 事實上我並沒有故意捏造不喜歡去夏威宜的話題,每次要去夏威夷時我都有『高級難民』的譬喻,因為我們每次去夏威夷都是住在五星級大飯店,可是卻常常得帶泡麵去吃,因為在那個鳥不拉屎的地方,想要吃東方食物簡直是難上加難。我常常說到夏威夷,尤其是它的外島毛伊島(Muai),大島(Big Island)或可愛島(Kaua‘i),甚至於本島歐胡島(O‘ahu)的北邊亦然。 也許有人不相信,認為我是誇大其詞,事實上十幾年來我平均每1-2年就飛一次夏威夷參加國際會議,算算前後至少有10趟之多,直到2008年2月去可愛島參加會議時住在五星級的喜來登飯店時,這樣的感覺依然不變,在抵達可愛島租車去找飯店時,更有『荒島求生記』感覺,您說這種感覺強不強烈? 看官也許會說,既然夏威夷這麼不方便那妳幹嘛還要每年都去呢?這就是問題啦!因為我沒有選擇啊!老公是一個電子學會會長,當年跟美國、日本、歐洲及其他國家的電子業界學者專家想在歐洲、美洲與亞洲之間選一個中間地點,每年1-2月間固定舉行泛太平洋電子學術研討會,聚集歐美亞洲電子產學業界菁英共聚一堂進行學術知識交流,從1995年迄今已經是第13個年頭了。 13年來每年一放寒假,我們就必須趕往夏威夷參加會議。由於主辦單位是美國的SMTA(Surface Mount Technology Association)的主要工作人員,她們愛死夏威夷了,尤其是夏威夷每個島上都有全美國著名的大飯店,如Hyatt, Mario, Hilton, Sheraton, Four Season等等,因此我們也就在這十餘年裡走遍夏威夷外島,也差不多住遍每一家大飯店。 照理說,到夏威夷觀光又住在五星級大飯店,平均每晚房租至少是美金280元-400元左右,合台幣至少也有8000-12000的費用,可是對我們而言是高消費但卻是低服務,因為在大飯店裡處處要付錢,連一杯水都沒有,冰箱裡甚至於放在櫃抬上所有東西都要付費,如果一不小心打開一設計裝潢瓶礦泉水喝了,對不起,您大概要付5元美金,約新台幣160元左右,其他亦然。因此您若要住大飯店就必須要小小心心注意每個標示,要不然就得當冤大頭了。 跟大多數人一樣,以前一直很嚮往夏威夷的風光明媚,四季如春的海灘風光,聞名世界的威基基海灘更是夢寐以求的觀光勝地。記得第一次去夏威夷是因為星加坡航空公司促銷行程,那時候是買美國往返台灣機票就加送三天兩夜夏威夷免費大飯店住宿行程,當年剛好要送女兒去美國唸大學,於是把握機會就享受了一趟免費夏威夷之旅,那時候第一次到美國,看到夏威夷熱帶風光,加上有導遊帶著四處觀光簡直開心得不得了。而女兒是要去唸書的,還沒進大學們卻先在夏威夷消遙了好幾天。 第一次去夏威夷玩有導遊帶領,確實可以玩得很盡興,還記得導遊帶我們去龍珠灣戲水時,在淺藍色海水中任由熱帶魚在腳邊游來游去,導遊指著海的那一邊說,要玩夏威夷一定要到小島上去玩才叫做真正玩夏威夷。 當時我心想來這裡玩一次就夠了,這裡的海邊跟我住在高雄西子灣娘家海邊沒什麼兩樣,因為我從小就住在海邊,常常在海邊戲水,夏天更是在常常去海邊游泳,在海灘上抓螃蟹,海邊對我並不希奇。因此從不會想到有朝一日我真的會飛往夏威夷的四個大島,而且一飛就是十餘年,年年去夏威夷,居然也成為一個常客了。 由於泛太平洋電子會議因緣,我們每年都必須要選擇一個島嶼作為指定開會地點。我們一直都是薪水階級,對於夏威夷五星級大飯店的消費實在有點消受不起,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每次去住在五星級飯店實在有點打腫臉充胖子,為了替台灣爭一口氣,大會指定那家飯店開會,我們就跟著住進那家飯店,每次住進去後就緊急要瞭解一下周遭有些什麼商品可以買些生活用品,剛開始每年到了夏威夷最常買的是拖鞋及游泳衣,在台灣不太去海邊游泳的我。每次看到朋友們沒事都泡在游泳池裡,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游泳,但為了國民外交也不得不下水跟大家一起玩水。也因此家裡有好幾雙在夏威夷買的拖鞋以及貴得要命的游泳衣。 撇開生活中的小事不談,到夏威夷前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住的問題,因為我們是去參加會議,常常就是住在大會指定的五星級飯店,幾乎是毫無選擇餘地,每次看到旅行社在報紙上刊登促銷廣告是機+酒的促銷價,那個價錢便宜得讓人心動,而我們是完全不適用,因為我們注定在夏威夷是要高消費的開會族群。講到這裡就要談到所謂最重要的事了。究系統傢俱竟是什麼事呢?那就是租車啦!在台灣時,我們都有自己的車,要出門時就搭火車或飛機,從來沒有機會去租車。可是到了夏威夷就不一樣了,如果到了小島上住那幾天而沒有車子當交通工具的話,那麼真的是只有靠11路(您的雙腳了)。談到租車還真的是有很多學問咧!以2008年2月初我們去夏威夷的可愛島(Kauai)為例。在還沒出發前我就循例上網去租車,有經驗的人都知道上網租車比人到租車功司現場要便宜一半左右。我以前在美國唸書時只要想到租車一定都是上www.priceline.com網站租車,上這個網站比單獨上租車公司網站好處在於這個網站的租車可以提供所有租車公司,包括:Hertz, Dollars, National, Avis ,Budget, Alamo等美國六家最大租車公司的所有車款及價錢,此外還又各種促銷價以及這個網站獨一無二的拍賣價,如果您真的想要租車又沒有限定那一種車款或那一家公司,您就可以再它的網站上標一個價,在標價之前,當然要先瞭解一下行情再決定要出多少價錢,在淡季時候往往可以標到比定價便宜三分之一的價格。除了租車以外,這個網站在飯後店及網路購買機票也一樣有拍賣價格讓您去標價,由於我以前在美國唸書需要在太平洋兩岸來來回回搭飛機,有時候必須要住旅館,我都固定上Priceline這個網站去出標,往往都能節省一筆比預期中的費用還要便宜的機票或者旅館。感覺非常刺激且有挑戰性,因此每逢要出差就趕緊上網標一下過癮,對於這個網站我已經算是它們的忠實顧客了。以前在美國時上Priceline網站租車都是無往不利,可是這次我從台灣上網去租車卻碰了壁。原因是這個網站是設計給住在美國的人使用,在地址欄上的格式都是以美國的地址為主,我在台灣使用時因為沒有美國的州名,所以完全沒辦法填寫其制式的資料,因此我雖然有上網想要租車,但是直到要出發前夕都沒辦法完成網路租車動作,因此我們決定到了夏威夷可愛島後再去租車。 在美國各大大小小城市機場都設有租車公司的櫃台及租車公司的停車場,方便旅客下機後租車及還車。為了方便旅客還車,幾乎在每個美國機場的環線道路都設有Car Return還車專用車道,方便旅客在上機前把車子開到機場去還車。當我們搭機抵達夏威夷檀香山機場又轉搭阿羅哈(Aloha)小飛機抵達Kauai的Lihue機場後,下了飛機再機場馬上到旁邊租車公司櫃台租車。一排櫃台都是租車公司,老公問我要租那家公司的車? 我看了看只有Dollar櫃檯比較空,就這家好了。租車公司在櫃系統家具台上通常都有一本車子相片,讓客人比較Compact Economic或Van的各種車款及顏色不同,以及每日租金,櫃台小姐告訴我們他們的租金每天90元美金,事實上我在網路上已經看過價錢是每天45元美金,小姐說這是網路價,除非在網路先預約否則現場不可能提供這樣價格。我說:我有在網路上預約ㄚ,但是我人在台灣沒有美國的地址所以沒辦法預約,小姐聽完後拿起電話筒立刻請示上級主管,獲得同意後決定以每天45元租金成交,我們預定在可愛島開四天會議,所以四天費用只有車子租金就是180元,但是除了租金外還要加保險費每天45元,4天又要加180元美金,算起來應該是360元美金對不對? 錯了!怎麼錯了呢?小姐又問道:這部車子誰要開? 若是租車的人開就沒問題,若是眷屬或第三人開,則每天美人要加10元美金費用,就這樣又多了40元美金,所以全部四天租車費用總計是400元美金,算算每天平均租車費用就要花費100元美金了。租完車子後,當然是馬上要上路找飯店了。夏威夷每一個島上都有五星級飯店,這回我們住的是喜來登Sharaton Hotel一個晚上住宿費是美金280元美金,折合台幣約8960元左右,這樣的價錢還是有折扣的,否則還要更貴呢。 這麼一個知名的大飯店,可笑的是在地圖上居然沒有標示出來。夏威夷的觀光是全世界知名,而每個機場到處都有免費地圖提供旅客參考,有趣的是對於一個從來沒有來過的觀光客,地圖就像事指南針,在荒島上要找路還真是不容易。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到達可愛島開會,地圖上又沒有明確標示出喜來登飯店的正確位置,雖然大會在發給我們的開會通知上有附一張地圖,可是因為還是沒出門前還沒有心情去看那張地圖,不過話說回來,看也沒有用,除非到達目的地否則是沒有概念的。 就像有一年,我們去夏威夷的大島開會,那次也是第一次飛到大島,出發前請旅行社開機票,結果開到大島的另一邊機場了,旅行社人也沒去過夏威夷的大島,直覺的認為那是唯一的機場,結果呢,原來小小的大島居高不下有兩個機場,一個叫Hilo另外一個叫 Kona,那一次我們住的飯店離Kona機場比較近,結果卻在島的那端下飛機,夏了飛機場開始租車上路,整整繞了一圈媼島才找到飯店,那趟路也是整死人囉!! 到現在我們已經去過三趟大島開會了,卻永遠忘不了第一次在Big Island找不到路的難忘經驗。 這回到了可愛島(Kaua‘i),雖然沒有下錯機場,因為連最小的可愛島居然也有兩個機場。但是因為我們要去的喜景觀設計來登飯店在地圖上一直找不到正確位置,所以也是沿路開車沿路緊緊張張,一路問路到底。真是氣死人了,這種作風實在不像是夏威夷這麼有名的觀光區會發生的現象。後來我們在開會現場與其他人聊起來時,大家都是異口同罵,可見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啊! 經過了快一個小時尋尋覓覓最後總算順利到達目的地—喜來登飯店,到了飯店又要過一關。就是行李員一看到客人來了,馬上就要接手拿行李以及替你找停車位,若是事前沒有打聽行情,那麼接下來的要付的就是停車費一天14元美金,四天算下來又要多付35元美金,當然啦!!35元美金折合新台幣才1000元左右,小費也沒有多少,不算頂貴,可是! 可是!!出門在外能省還是要省一點啊!所以我們謝絕門房好意,自己找地方停車去。夏威夷大飯店雖然是蓋在小島上,可是停車位一樣是一位難求,飯店提供給客人的停車場總是離得遠遠的,儘管如此,我們能有停車位還是覺得總比沒有好,多走幾步路算什麼。現在車子租到了,飯店也找到辦好入住手續了,車位也停好了,接下來就是要來找吃的了。來過夏威夷十餘趟已經很清楚知道這裡長什麼樣,因此把行李安置好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那裡有再賣吃的東西,特別是有沒有東方食物或日本料理餐廳。找ㄚ找的,總算在飯店不遠處有個小型的Shopping Mall,趕緊開車過去採購一些糧食。到了現場才發現這個可愛島上賣的東西都比別處貴一倍,實在是不可愛。當然啦!出門在外是不能太計較的,該花的不必省,還好第二天起電子會議開鑼後,大會有準備午晚餐也就解決了在夏威夷最最麻煩的吃的問題。回顧每一次去夏威夷要處理的事都大同小異,如何在這個荒島上照顧中國人的胃,真的是需要做功課的,否則就會像我們一樣當個『住五星級飯店吃泡麵的高級難民』。寫到這裡,好像我對夏威夷很感冒似的,話說回來這也是一種『身在福中不知福』,想想有多少人夢寐以求想去一趟夏威夷,而我居然能每年去一趟夏威夷,在那風光明媚的海岸線欣賞熱情夏威夷女郎跳著呼拉舞,每次都住在五星級飯店面對著如詩如畫的海邊,盡情的享受著冬季裡溫暖陽光,多麼愜意的生活啊!!想到這種種的美好時光,再怎麼不方便,2008年2月我還是會繼續去夏威夷,只是未來我會準備得更週全,一樣要在五星級的飯店裡吃---泡麵。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建築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25fnk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