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職場……)生活上「格物」、遊戲、賺錢 在生活中,遊戲為何以有其必要性呢?因為生活的藝術,本身就是生活十分嚴肅地輕鬆的遊戲,這是阿德所認為的「格物」:在生活中遊戲,這雖非是朱子的「格物窮理」說,但也不外於是。每日在生活當中,人只要不疲累與胡思亂想,認真的賣菜、上班、作生意、教課,等等,只要專心一意,則會自覺地在此一所正在從事的任事物之中,發現許多關於此一事務與事物的靈感來,也許並不認為它很有趣,因為這只是因為上班,所必需,經由思索,以解決問題的方法,故問題解決了,則還有很多工作 西裝外套尚需要做,又如何能夠談到「即工作即遊戲」呢?正是在急著與想著,我還沒有下班,尚有許多待續之工作,尚未完成,與將工作視為僅只是工作,而不可能是其他,而其他卻也是工作,是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工作當中自有其職場規範、一些人情禮貌與不得不然之應對與對話,故比蜜蜂築巢還要忙。比螞蟻建窩還要碌,在離開工作場合,也是一刻不得閒的,有家室的忙著小孩之事務與家庭事務。有嚴密計劃以玩樂者,忙著遊夜店,呼朋引伴,共殺時光,而學生生 seo活常面對單一目標的升學壓力,常擠不出幾個笑容出來,而對未來有期待者與面臨基測當年者,則更是如此,那麼就會覺得生活單調,目標集中,課業煩重,壓力頓生,令人喘不過氣來,而老師在上課中說的不錯,應該瞭解生活,瞭解生活就會了解書本,涵其文字,但是學生阿德我只感覺到在談八股,如何能考箇好學校 ,家人開心,補教與學校老師欣悅,鄰人稱讚,朋友欣羨,未來前程大有可期,故不通過考試這一關,又如何能夠有金榜榮歸之樂呢?這段期間辛苦一點尚可,這是聰明 網路行銷有毅力的學生,較容易耐得住壓力,然而仍不免有其心理壓力,某些學生,選擇逃避,或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每日按部就班的上課,有聽沒有懂,肚肚餓餓,趕忙先吃便當再說,傍晚往補習班打卡報到,然而自覺自己也不知道在忙些甚麼?以後的事,以後再說吧?至於一副無所謂樣態的學生,則是深得阿德此文之精神,即是認真地生活 ,不過是以不背負考試壓力為代價所獲得的,偷得浮生半日閒,亦是人生好光景,阿德認為第3類者近之,然而咫尺千里。 而是心空於物,即是遊於此物上,與物一道 住商房屋遊戲,故方會有前面所言的靈感出現,即是在當時又解決了這一個問題,而獲得此一極短暫之樂,是故心先物化於此一事上,就是一般所謂的「專心」,這個人工作、上班、教書、遊戲很專心投入,此時心雖不輕鬆,但也有來自此事物之趣,無形中使自己也感到很輕鬆,除非自己真累了,此時方是休息的時刻,已來到來了。可是常見的情形是人非是與物(事務或事物)偕行,是心先背負著此一職責,有一種厭煩被迫的感覺,無形中先揹在身上,工作就是工作,純一而呆板,我分內的工作,先做完,時間一到就下班,領到薪水時,見到 辦公室出租自己平日的辛勞終於有了同等的代價回饋了,而平日常揹負著一種工作壓力,在此上班所規定的時間內,往往是一直無法消散的。故回到家不是想多點休閒活動,如看TV、玩玩電腦遊戲,上網看爆笑的文章,目的並不在於吸收新知,而是輕鬆卸下工作緊繃時刻的我,有小孩的,還會回家去罵小孩子,「賺錢可真是不容易ㄚ!」在緩解壓力之後,此時真正活生生的人,方才真正的出現,明日再去揹起職責壓力,日日如是,年年如此。阿德有點不以為然,因為知道人遲早是會彈性疲乏的,成為一個例行公事之人,八九不離十會變成按部就班地按照工序走的?酒店工作鷑馱H,不懂其理,很難言有其專業之可言,必然容易隨著歲月而被淘汰掉。ㄚ德一直想不通為何心需要先揹負壓力,然後方能是我認真地在工作呢?工作人又何必這麼苦呢?不懂不懂。 不懂,求懂,ㄚ德認為在工作中,很多工作人輕忽了二項重要事務的思考,讓ㄚ德覺得很可惜:一、「總是要賺錢的嘛!」既然投入於工作中,則分工式的專業,必然會建立起來,自然會讓人耳目一新,很有可能會快速地升職加薪,生卻不常見到。二、在本文前段所談的於工作事務中致知,解決工作的難題,建立靈感,本身會一直有一種短暫的歡樂時光,不停歇的,必會積少 景觀設計成多,一直到您下班,會發現竟然連重複的東西,都會有新意出現,不是有聽過:「舊書不厭百回讀嘛!」既是舊書,就是我老早就已經讀過了,書中的文字不可能會有所變更,作者也不可能再我手上這個版本中又跑來到我的書房跟我說他或她打算要再增添改新,以便於讓我有新的東西可讀,以便讓我再長長新的見識,這是不可能的事,則我幹嘛還要讀百遍,我太閒嗎?都沒他事可幹嗎?我倒是寧願把自己吃得超可愛,還讀百遍,你書呆,你去讀吧,我才不幹呢?由此一例,可見得關鍵之處:「不在書,而在自己,在自己有了新的想法,這是會變的,會進步的」。重複的工作與早已習熟的內 婚禮顧問容,亦復如是,正在於自己對它的看法ㄚ!你必定會發現自己工作很順心,很順心,很順心,要能欣賞自己的工作本領-不管是以工作漂亮或是快速少錯著稱,這點向來被輕忽,微小進步的光彩度,未被欣賞到與被加以肯定,「可惜ㄚ!因為無有微小進步,不有小進步,無小也無大之可言。」而不要只視為這個時間段這個工序,ㄞ呀,我總算是完成了,「利理應超快樂了的」,趕快忙下一個,一直像隻無頭蒼蠅似的,從早忙到晚,而不懂得暫歇似地思考一下或快樂一下,進而在工作中欣賞自己一下,這樣子用心地搞工作過來,必然會發現很有趣,特別是常常會檢討與反省自己當時的工作內容,也必然會積沙成塔, 房地產建立起一己事業的。 Call:「你現在在幹嗎?」 甲:「我正在玩著遊戲,沒空回Call你了。」 乙:「遊戲?上班時間,你在遊戲,我看你遲早是要自己吃自己了。」 甲:「只懂一般的工作還不夠,你可以與我一樣認真地好好玩遊戲一下,一 關一關的ㄛ!」 乙:「我幹嘛要遊戲呢?你怎麼亂建議,認真點,我要忙於工作,不理你 了。」(掛斷) 甲:「……(我正在很認真工作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59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25fnk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